我想減少廢棄物,可以先從哪裡開始?




零廢棄其實非常非常簡單!
  
有幾個大方向:

1、自備容器。

2、裸買。

沒了!

  
● 需要準備的物品有哪些?

需要的物品其實不多。自備容器可以讓你應付日常生活所需,尤其是食物,食物是我們每天的固定消耗,準備適合你飲食習慣的餐具及容器,零廢棄之路就完成了一大半!

基本物品包含了——

1、餐具:筷子、湯匙、叉子、吸管。

2、容器:保鮮盒、便當盒、食物袋。

3、杯子:保溫杯、梅森罐、燜燒罐、水壺。

4、購物袋、夾鏈袋、包巾(可做風呂敷包裹物品)、手帕或毛巾。

  
以上物品,都可以按照自己的習慣來選擇每日攜帶的物品。材質的部分,只要安全無毒,無需介意材質的種類,菜市場紅白塑膠袋使用多年一樣非常環保零廢棄!

  

● 是否有適應期?

一開始一定會覺得不習慣,很重,不知道為什麼要這麼麻煩。

通常我們每天都會帶著手機出門,也許帶書、帶筆電出門。我們帶著這些物品,是因為在我們的認知中,這些物品對我們來說是必須的,而實際上所有環保物品,也是同樣的不可或缺,因為一次性用品正在龐大而急速地破壞著我們居住的環境。

我們生活在這環境之中,如果我們不會每天把垃圾丟到鄰居家門口,我們完全沒有理由天天製造大量廢棄物,再讓自然界無從消化,變成我們無感生活中的犧牲品。

  

● 為什麼要零廢棄,為什麼要減少廢棄物?

地球上,人類會運用的資源大致上分為兩種,一種是定量、只能透過回收等方式再次使用的,例如石油或金屬;另一種是可自然再生,只要按照一定的韻律採收,就不至於匱乏的,例如樹木或糧食。

然而,目前地球上有七十五億人,可再生的資源被消耗的速度過快,來不及讓作物好好生長。

地球的資源不是無限的,我們不改變我們的使用習慣,很快地,地球就被我們榨乾了。

  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  

來讀一下這則短文吧。
 

「我是一隻海龜,10公分長的塑膠吸管,住在我的鼻孔中。

我是一頭海豹,破舊的漁網勒著、切著我的脖子。

我是一隻貓頭鷹,燃燒後的天燈留下鐵絲,纏繞我的身體,我不能飛翔了。

我是一頭抹香鯨,我的肚子裏有漁網與塑膠袋,消化道塞住了。我以為我是飽的,卻仍是餓的。

我是海洋中的一條魚,吃下了破掉後落在海面上的氣球,好多好多。原來那些不是食物。

我是一隻海鳥,塑膠袋裹著我的身體,難以呼吸。

我是南太平洋,我身上飄著一個比臺灣大28倍的塑膠垃圾島。

我是海洋,每年有超過八百萬磅的新塑膠垃圾流進我的身體裏。」

  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  

● 一起開始零廢棄吧!

每一句話,都是一種動物的痛苦,動物循著自己物種的自然韻律在地球上生活,無端端地被人類大量的廢棄物侵佔了生活環境,被難以自然分解的塑膠垃圾傷害身體、塞滿胃部。
  
他們與我們共享一個地球,我們是所有生物的室友。我們想不想做一個會維護公共空間的好室友呢?我們是不是也不希望室友無時不刻地丟垃圾到我們的房間呢?自備容器很重,一開始很容易忘記,但從任何一個餐具或容器開始,我們就能減少每天製造出來的廢棄物。

是時候還給動物一個更乾淨的空間了!

準備一個自己順手的容器,天天愛惜地使用吧!
  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  

延伸閱讀:




  
參考資料:



==========

本文原出處⏩由此進,或者搜尋臉書社團 Vegan零廢棄聯盟
歡迎申請加入社團,一起邁向零廢棄的Vegan人生!